三国演义刘关张兄弟情-古城相会

《三国演义》经典情节感动人心

最近,在照顾孩子的时候,我会在电视上播放央视的老版《三国演义》,作为背景声。

这些年,我已经重稳过一遍这部经典老剧了,其中很多故事我已经非常熟悉了。虽然《三国演义》的故事很老旧,但在看的过程中,我依然会被一些情节所感动。

老经典的魅力还在,特别是当刘备、关羽和张飞在古城重新相会的情节,非常打动人心,让我忍不住眼泪盈眶。那种兄弟情,在那个时代,在那个场景下,展现着特别淳朴、特别简单,能经受住困难的挑战,真的非常温暖人心。

《三国演义》刘关张兄弟情-古城相会

《三国演义》人物很多,看点也很多,每个观众都能从中发现值得回味和品啧的情节和人物。每经过一些人生阶段,再来重温一下,都会有不同的感悟,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关注点。我觉得这部剧塑造最丰满的无疑还是刘关张三兄弟,他们草根出身,在群雄逐鹿中崭露头角,我们普通人能从他们身上看到更多中国淳朴老百姓的坚持坚守、精神诉求和情感共鸣。

这次我会感觉对刘备的言行有了更多的体悟,不像小时候看的时候,总感觉刘备这个人婆婆妈妈的,被道义裹挟,干什么事情都不够豪爽,少了太多人生的快意恩仇。现在看来,他的妥协,他的选择,既有迫于现实的考量,也是自己的运筹帷幄,白手起家,一手攒齐了一个创业团队,成为一个团队的精神领袖,带兄弟一起打天下,走出了自己的一条康庄大道,也是让我深深敬佩。

仔细想想,我很久没有读过《三国演义》的文本了。高中时读过一次,之后就没有再看过,实际上我看得更多的是电视剧版本。电视剧是在这个文本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全新演绎的,它能够这一经典故事注入新的生机,带入更多情感。因为这些情节,肯定是当时的创作者和演员们倾力打造的。很多书本中需要我们自己去想象的部分,在电视剧中得到了更好的呈现,让观众看得很过瘾,代入感也很强。

小说本身并不是真正的历史,它以一些历史事实为基础,经过多次创作和优化,让这部作品焕发了新的生命力,在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和观众中产生了共鸣,带入了许多情感,也宣泄了很多情感。这是非常有魅力的地方。


已发布

分类

作者:

评论

《 “《三国演义》经典情节感动人心” 》 有 2 条评论

  1. 征铎 的头像

    老三国是真的难得的佳作。说起来我最开始嫌弃曹植的演员不好看,但是动起来之后发现真的是气质取胜,七步诗看得我好共情。特别是有后面其他几部三国衍生对比之后,越发显得可贵。

    1. 李树飞 的头像

      央视版本的四大名著系列,也是在哪个时代,那一波文艺工作者,包括那一波演员,给我们留下那个时代最宝贵的一笔财富。

发表评论

了解 李树飞的博客 的更多信息

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。

Continue reading